close

我想,

如果你未曾身歷其境,

你無法感受到那種痛苦與煎熬。

 

我想,是,

因為我們的樂觀,相信與盼望,

因為我們的愛,

因為我們很知足,並且感恩,

所以我們走過來了。

 

希望、相信、堅持 是最不能放棄的事!

 

AMBER 0M~5M  

AMBER 剛出生~5M

懷孕時,是男生是女生真的不重要,

重要的是,

你的孩子是否健康正常。

相信這是每個生過孩子的父母們都會說的話,

很老套,卻很現實,

因為往往結果不是你料想的到。

 

我懷AMBER時,有兩種擔心,一種是無聊的擔心,一種是害怕的擔心,

無聊的擔心如:

擔心她會不會像我一樣黑?

擔心我跟老公都是雙眼皮,她出生後會不會是單眼皮?

擔心她會不會跟我一樣塌鼻暴牙?

諸如此類!

害怕的擔心如:

擔心她會不會有先天疾病?

擔心她發育會不會不健全?

擔心生產當天會不會難產?

諸如此類!

但我完全沒擔心過,她會不會跟我們一樣有過敏體質。

 

我是一個鼻子非常嚴重過敏的人,時常在流鼻水,

身上一定得隨身攜帶衛生紙,否則我會很沒安全感。

老公是異位性皮膚炎+氣喘,

認識他的時候他還有在噴藥,止癢藥膏也是抽屜必備。

聽說父母都過敏體質,生出來的孩子80%以上一定過敏,

但是我們沒想到我們的孩子會過敏的那麼嚴重。

AMBER 6M~11M  

AMBER 6M~11M

我自覺懷AMBER的時候,

吃都非常小心,

盡量不吃海鮮,少吃冰,沒喝咖啡,連喝茶都只敢小口啜飲幾口,

沒生病感冒過,沒吃任何藥,

作息很正常,大家都很疼我,沒壓力,不需煮飯做家事,

應該算是我最幸福的時候。

AMBER 1Y~1Y5M  

AMBER 1Y~1Y5M

 

如果有人問我生小孩痛嗎?

我都說其實還好,我已經忘了那種痛了...

我是自然產,

但是不知道是因為無痛的關係還是怎樣,

我到最後根本不知道要如何用力,

就是有種妳明明知道怎麼大便,卻沒辦法用力把它大出來的感覺。

我連羊水什麼時候破的我都不知道,完全沒感覺!

推進產房時,2個護士一直要我用力,其中一個有點噸位的還拼命一直往我肚子壓,

她壓我我超難受,而且我一直用力感覺都用錯力,

剛好老公進產房的那一刻,胖護士整個跳起往我肚子壓,

我立刻狂吐,

所以老公進產房的第一幕就目睹慘忍畫面,第一件事就是幫我在產台上的我擦嘔吐物。

我ㄧ吐,醫生似乎見苗頭不對決定用真空吸引將胎兒吸出,

所以AMBER就在大家手忙腳亂時被吸出來了,

我真的一點感覺都沒有,甚至4度撕裂傷醫生縫合時我也沒感覺,

老公到是全程目睹到AMBER被吸出來,我血跟著噴出來的那一刻,

他嚇到臉都白了,也說他後悔進產房,

但是也因為他有進產房看到我的辛苦,所以更願意替我分擔帶孩子的累。

 AMBER 1Y6M~1Y11M  

AMBER 1Y6M~1Y11M

Amber出生後因為黃疸指數過高,

所以被留在醫院照光沒有跟我到月子中心,

在醫院住了3天才去接她,

那時候她大約7天大,而且不知是否照光的關係,

她臉上已有嬰兒粉刺,鼻頭也有許多粟粒疹,但醫生說這是正常的不必擔心。

 

在月子中心期間,

護士曾告知過我Amber的皮膚較乾,要多幫她補充乳液,

當時我並不特別在意,也根本不知道乾皮膚是異位性皮膚炎的特徵,

乳液沐浴用品也沒特別選過,之後才知道其實新生兒並不適用施巴,

施巴適合3歲以上,皮脂已發育較厚的幼兒。

說到乳液沐浴用品,Amber的乳液一瓶比一瓶貴,

標榜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的我不知買過多少,

但真正有用的少之又少,

目前覺得最好用的是Mustela慕之恬廊 舒恬良柔舒霜,

吸收快,不油膩,拿來臉也ok,但用量很快,如果嚴冬用會有點不夠保濕。

如果冬天或皮膚真的非常乾時我會用A-DERMA艾芙美 燕麥新葉異膚佳乳液,

質地較濃稠,但也蠻好吸收的。

 

而Amber一出生就全母奶,母奶喝到10個月,改喝雀巢水解,

有人說過敏寶寶要喝母奶,但是Amber喝母奶也是過敏很嚴重,

我吃的很小心,但當時並不知道寶寶特別對什麼會過敏,

一直等到她開始中醫治療並實行半斷食後,我才知道原來Amber對魚和蛋有即刻過敏反應,

糟糕的是,我非常愛吃魚。

AMBER 2Y~2Y5M  

Amber 2Y~2Y5M

Amber皮膚是在大約1個半月大時開始發作,

那時候她眉頭及頭皮開始長出像脂漏性皮膚炎的油垢,

有一次我在幫她清理耳朵時,發現她耳朵裡怎麼溼溼臭臭的,

用棉花棒挖才發現好像是膿,但是湯湯水水的,

連耳後都爛爛溼溼的,但好像不會痛,

之後我才知道那就是所謂的"流湯"。

 

之後就開始了奮鬥異位性皮膚炎的日子。

 

之前就聽人說過號稱"美國仙丹"的類固醇,

用的好帶你上天堂,用不好帶你下地獄。

所以我一直不太敢幫Amber擦,

但偏偏西醫開的藥不是類固醇就是抗組織胺,

當媽都我每次都用的好掙扎,很不安。

AD 徵兆  

Amber的異位性皮膚炎癥兆及過敏反應-右下角那張是吃魚和蛋後的急性過敏反應

 

Amber的發作高峰期是在大約1歲~1歲3個月之間,

而且在看了第一間中醫"許醫師"後最嚴重,

中醫的論點是說當一旦停止使用類固醇會有一段難熬的"反彈期",

許醫生說反彈期3個月到半年不等,要有心理準備,發作的狀況會更嚴重數十倍,

熬過就會好轉了,而且要開始禁食,停止吃ㄧ切非天然食品,甚至麵包,肉類,只能吃糙米飯及蔬果。

只是我沒想到,那反彈期根本只能用煉獄來形容,折磨著我的孩子更折磨我們當父母的。

Amber的情況在停用了類固醇並開始擦許醫師的藥後整個大爆發,

當時的Amber只能用體無完膚來形容,

為了防止她抓傷自己我將她包的密不通風,幾乎整天都戴手套,

因為她的皮膚只要一接觸到空氣她就抓不停,

洗澡的時候完全就像打戰,衣服一脫小手就開始拼命抓,一碰水她就尖叫大哭,

我都要幫她洗戰鬥澡,洗完還要用最快的速度幫她擦乳液擦藥,邊擦乳液還要邊制止她抓過頭,

所以每次幫Amber洗完澡我一定都滿身大汗全身濕,

好幾次我都邊幫她洗澡邊不停跟她道歉跟她一起哭......

妳不知道什麼時候反彈期才會過去,每天我的心情就跟著Amber的皮膚陰晴不定。

1Y3M最嚴重時期

Amber最嚴重時期~頭無時無刻都很癢,很多頭皮屑。

                         ~洗完澡都會哭累到睡著,衣服都改良過變成包手式。

                         ~手幾乎爛掉流湯,又紅又腫

                         ~膝後都是湯,很癢 

                         ~腹部腰屁股都粗粗的很乾癢一抓就會流湯

最嚴重時期2  

Amber最嚴重時期之2

 

這樣地獄般的日子大約過了1個半月,

有一天我的網誌有位媽媽來留言給我,

跟我介紹她兒子在看的中醫,"台中自然順勢",在台北就是Amber目前看的"頌華中醫",

這位媽媽很熱心,我們通了電話她一直給我信心及鼓勵,要我去試試看,

沒有她,我無法想像Amber現在是怎樣,我又是怎樣,

她實實在在是我的恩人壓!但我一直還欠她一份人情!!

 

我之後立刻帶Amber去頌華中醫,

那時Amber約1Y3M,

第一次初診很幸運的人很少,

而且王海亭醫師人好親切,溫柔,

護士姐姐也很親切很喜歡Amber,(可惜之後那位護士姐姐又調回台中了)

他們仔細問診後便開始幫Amber擦藥,

他們的藥有傷口擦了會很痛很痛,但是Amber卻叫都沒叫醫生,大家都好驚訝!

0.1y3m11 第一次頌華   

 Amber第一次到"頌華"看診

 

跟上一家不同的是,

王醫師說反彈期通常只會一個星期左右頂多1個月,

而且應該不會嚴重到太過頭....

而且她並不禁止Amber吃肉,可以少量從雞肉開始,

並斷定很快就能看見好轉,給我很大的信心,

記得第一天離開那裡,我抱著Amber,彷彿看到一到曙光,一線希望。

 

中醫治療後約1星期之比較  

Amber頌華治療後約1星期的差異,是不是很神奇!(此張照片有在頌華的相本裡) 

18.1y3m25  

以前Amber無時無刻都在抓,連照像都要抓一下!

0.1y3m16會自己玩  

照這張照片的目的我記憶猶新,因為1Y4M大的Amber"第一次"願意自己玩,而且玩很久,媽媽我感動到非照相留念不可!

之後的Amber越來越開朗,

抓的動作也越來越減少,

雖然偶爾會復發,但都在能掌控的範圍內。

33.2Y6M  

一直到2Y6M,

在我餵了Amber比較多魚的一次後,

她又大復發了。

0.2y6m發作開始-身  

2Y6M大復發

這次復發還伴隨蕁麻疹,

送了一次台大急診打了一針強烈抗組織胺,

最後中醫併進下又壓了下來,

現在又恢復正常的Amber了!

 

要記得,

異位性皮膚炎不會根治,

只求能跟正常人一樣生活,

就是最好狀況。

 

21014.5.30更新

今天上網幫表姐查頌華的資料,才發現頌華也有網站了~而且Amber還在部落客分享的地方耶!

http://immunity-medicine.com/index.php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