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

接Amber放學後到店裡,Amber一如往常的開始她的活動:畫畫,看書,剪紙等...

就在她將紙屑檢的一地都是時,我告訴她:等等請把地上的紙撿起來。

她沒回我。

又過了一陣子,我又跟她說:請把地上的紙先撿起來,我已經說第二次了。

她回我:不要。

我說:等等我說第三次的時候你還沒撿,我會生氣,而且會處罰妳。

她沒理我。

過了約5分鐘,我走到她旁邊要她停止手上在做的任何活動,

嚴肅的跟她說:請把地上的紙撿起來,我已經說第三次了!你不撿我們就去廁所。

Amber開始緊張,然後開始大哭邊喊不要。

 

我立刻將她抱往廁所跟她兩人一起鎖在廁所裡,她開始尖叫大哭。

到目前為止我都沒大聲說話,沒罵她。她哭是因為她知道媽媽真的生氣了,而且真的會處罰她。

 

我讓他在廁所哭,沒哭完沒冷靜下來我不會跟她說話也不會讓她出廁所,曾經我們就這樣在廁所耗了快一小時,

誰來求情都會被我擋門外。

(我在教養方面是一個比較難妥協的媽媽,老公說我都跟小孩在賭氣,但我自己知道什麼時候該妥協什麼時候要堅持)

 

等她冷靜下來我才問她知不知道媽媽為什麼生氣?

通常她會邊抽咽邊回答:不知道。

然後我會跟她說她做了什麼為什麼我生氣?我希望她怎麼做才是好的。

來來回回幾次,

最後她會自己跟我說:媽媽我知道錯了,我下次不會再這樣了。

然後要我抱她出廁所。

然後我們就合好了。

(我跟Amber的處罰規則是:我會給三次機會,會提醒她說這是第幾次,最後我會屬到三,通常她一聽到我開始數1,就會緊張開始動作。因為她知道我說到做到。

我的目標是,不動怒不動手,一個眼神給她她就會害怕。)

 

今天放學後一樣帶到店裡,

玩的時候她還會特地跑來跟我說:媽媽我今天不會再哭哭了。

吃飯的時候會跟我說:媽媽我會小心不會再把飯打翻。

 

然後我會抱抱她稱讚她。

 

每次聽到有人對我說我對Amber太嚴厲了,其實我都會感到一股當頭棒喝,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太嚴厲,我也害怕會對孩子留下不好的陰影,

聽到孩子哭不會有人比當媽的更心疼更不捨,但我也認為只有我有權力教導我的孩子,

我甚至直接跟Amber爸說只有我能打小孩,你不能打她,因為我只相信我自己的力道拿捏!

 

我也一直在摸索對的教育方法,每次發完脾氣我一定都會檢討自己是否過當,

但經過了快四個年頭,

Amber帶出門只有被稱讚沒有被批評過,

這樣 我就越來越相信自己是對的,

很慶幸Amber爸也支持我的方法,很感謝他,

我說過,我疼小孩但不會寵,

因為從還沒生小孩之前,我就告訴自己未來我的孩子一定要很有家教,當然還在繼續努力摸索中。

 

孩子教的好人人都稱讚孩子,

孩子教不好人人都責怪母親。

 

20130414_144558-horz  

   康軒學習雜誌免費索取連結🔗https://bit.ly/31AoQ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